和女儿一起读书-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》

版权归作者所有,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。

作者:洛冰(来自豆瓣)

来源:https://book.douban.com/review/8499336/



女儿的书早就看完了,总崔我赶紧看完,我看了正文内容后,一直在附录里徘徊不前,在按部就班看完附录还是放弃看完间纠结,后来还是在坚持中看完,在第二篇文章介绍安妮·沙利文的文章震撼中得到升华和启迪。


如果说是海伦凯勒的成功,不如说是安妮沙利文教的育成功。当看完全书时,发现附录部分跟正文几乎一样的多内容时,真担心这样的“鼓吹”是炫耀;当阅读完附录部分的第二篇文章时,才发现安妮沙利文的经历,比海伦凯勒更成就更高。这不仅仅是一个身残志艰、努力向上而成功的故事,而且是一个人付出、奉献,所取得成功的故事。


阅读海伦文章时也在思考,是怎样的人才会教育她,才能教育好她,还能相伴她几乎一生。原来安妮的童年是悲惨的,世界也曾是黑暗的,是机遇是贵人改变了她的命运,使得重建光明学习盲文及教育。教育者的高明海伦的聪明,他们的机遇,成就了师徒,成就了他们的事业,及后续为之努力奋斗,取得成功的可能。


安妮的家庭困苦,父母好多子女,父亲暴力而能力有限、无法养活他们姐弟,家族想养活他们,而又受不了安妮的不驯和疾病,最后只能送到救济院。弟弟在救济院死去,她在救济院肮脏的环境和周遭阴森森中勉强度日。还好有几个关注她的老人,有一颗向上心,关键是遇见了夏邦,给了她重建光明和接受再教育的机会。在她临近毕业,又给她找了一份生存的工作机会,做海伦的老师。


一个人不论什么时候,都不要放弃追求自己的梦想,都要有一颗追求成功的愿望,加以时日,遇上生命中的贵人,那就能成就自己的事业,梦想,能攀登人生的高峰,尽管道路可能崎岖曲折,但总会有拨云见日的那一天。

评论

© 洛冰 | Powered by LOFTER